English

“西部大开发与中心城市作用研讨会”在京召开
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为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实施,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作用,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繁荣,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四月二十六日在京共同主办了“西部大开发与中心城市作用”研讨会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,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,以及王茂林、宋宝瑞、陈光健、刘国光、龙永枢、李德水、赵德全、薛军,成都市市长王荣轩及全国部分城市的市长,首都及各地专家学者共一百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。这次研讨会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中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作用,推进西部城市化进程,以城市发展为龙头带动西部大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,提出了不少新观点、新对策。

一、在西部大开发中要把城市问题提高到重要战略地位。研讨会认为,西部大开发并不是在西部广大地域平面推进,而是要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,首先发展西部城市,通过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经济的增长,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。要确立以城市为中心展开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。以城市为中心进行开发,有利于选准西部大开发的突破口,形成区域发展的带动机制,有利于运用好市场经济机制,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,有利于真正缩小东西部差距。要及早制定西部城市的发展战略规划,解决好西部城市的空间布局、城市体系、城市规划、城市定位和城市功能发挥问题。要把西部城市经济的发展作为西部经济发展的重点,使西部城市经济占据主体地位。

二、充分发挥重庆、成都、西安等主要中心城市的作用。研讨会指出,在西部大开发中,发挥重庆、成都、西安等主要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非常重要,要把这些中心城市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中心城市,赋予中心城市各种优惠政策,给西部的中心城市建设以政策倾斜。在金融、贸易、技术开发等领域全面与沿海接轨,采取更加开放的投融资政策,引进东部资金和外资进入西部。

与会专家认为,成都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,是西南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。建议确立成都为西部试点特区城市,在成都设立西南开发银行,扩大成都经济管理权限,组织以成都为中心的经济区,加快成都经济发展。

三、要解决好西部城市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。与会者认为,要在开发中实现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,包括优化产业结构,发展高新技术,改造传统产业,调整和振兴军转民企业;要加速西部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政策创新,包括国有企业改革、经济贸易、金融保险、旅游开发、城市管理、对外开放、科技教育、人才吸引、环境建设等方面都要有良好的配套政策。(学会秘书处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